老莫(随缘更新)

匆匆十年

Monica老莫/文
----写此文,以庆MCU十年

每逢课间,班中总会有一群人聚集在角落说说笑笑。假如你走进听听,不难发现,他们都因为一个原因聚集在一起----他们都爱漫威,爱MCU。
5月8日,MCU10年了。这十年,真的过得很快。饰演初代复仇者联盟的演员转眼间就合同到期了。MCU的第三阶段也圆满结束。
但这十年也很短。对于超级英雄电影来说,才是刚刚达到一个被广大群众所接受的阶段。

在六年前的一天,我坐在医院的等候区,十分无聊。
“爸,你给我讲个故事吧。”
老爸想了一会,就说了一个故事。他用极其神秘的语调小声地和我说,仿佛这个故事只有他一个人知道……
“从前,在美国有个人叫托尼·斯塔克,他是个有钱人,但也是个天才。一天,他被绑架了,被匪徒带到了一个山洞里。托尼得想办法逃离这个山洞,于是,他自己每天打铁,做成了一件钢铁衣服,最终逃跑了……”
我听得如痴如醉。从此以后,每当我感到无聊,都会央求老爸讲一个故事。于是,就在他口里,我听了钢铁侠、美国队长、绿巨人、黑寡妇、雷神等人的起源、背景故事。
每次爸爸讲完故事,我都要缠着他问一万个为什么。然而爸爸总是很有耐心地回答我那些奇葩的问题。
就这样,我听了两年的故事。这些故事里不只有漫威,还有DC、星球大战、黑客帝国等一代经典的科幻电影,全被我听回来了。

终于,在三年级,我和爸爸去看了第一部漫威电影《复仇者联盟2》。由于在看戏前我已经听过爸爸的人物生平背景解说,看电影时居然毫不费力,(除了我不清楚神盾局是什么东东)全看明白了。
看完电影后的感觉简直是太棒了!我整天都幻想自己加入复仇者联盟,和超级英雄们一起去消灭坏蛋。我有时候还幻想自己是一个天才,或是一个变种人,还或者是斯塔克大厦里的一个清洁工,神盾局里的一个小特工,那该有多好。

在我心目中,托尼·斯塔克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人物,没有之一。其次就是《银河护卫队》里的星云。当然,托尼是爸爸给我讲的我第一个超级英雄,印象自然深刻,不排除这一点原因。但是,你见过哪个世界富豪,会独自一人去冒着生命危险扛着导弹飞向太空呢?尽管他也有缺点,他为了前进打破一切原则,他任性,他自负……但是他也孤独。作为一个孤儿,从小没有得到应有的爱,从不被人理解。极度缺乏爱的托尼不断封锁自己的内心,用名誉、金钱来麻痹自己,其实他的内心是脆弱的。并且,托尼发现一件十分危险的事情时,他是绝不会拉上一个同行的人,因为他觉得这没有必要,没有必要拉上一个人一块死。即使最终两个人都活下来,但是托尼还是会内疚、自责一辈子。如果用“伟大”或者“无私”来形容托尼,那太俗了,他也是一个普通人。英雄也是人,他们也有血有肉,但是,在危机来临之际,他们却会毫不犹豫地面对,尽自己所能去战胜敌人。

以至于星云呢,我是十分理解她对姐姐卡魔拉的爱与恨。毕竟我也有一个妹妹,也是不及我优秀,然后每天也是被挨骂的。尽管还没有到两姐妹互相反目成仇的态度,但是妹妹有时候也会嫉妒我。不过妹妹还是爱着我的,有美味的零食她会分享给我【嘻嘻】。不过星云对姐姐的态度在《银河护卫队2》里面有所转变,希望两姐妹在《复仇者联盟3》里面有好的表现。

自从我看了《复仇者联盟2》之后,我再也爬不出漫威这个坑了。也逐渐知道超人和美国队长不是一家人(但美漫一家亲这个是肯定的)。

漫威与DC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对人物的刻画。DC就像童话一样,只有纯粹的好和纯粹的坏。举个例子,蝙蝠侠和小丑。一个绝对正义,一个绝对邪恶。但是漫威就不一样了。我在上文中提过,托尼尽管是个天才,但是他任性。而另一位漫威著名反派,洛基,则是亦正亦邪。其实本莫觉得,觉得他骨子里还是善良的。在漫威,没有最坏,也没有最好。
另外DC人物在战斗时,靠的更多是力量。在电影《神奇女侠》里,戴安娜一个人都可以举起一架飞机(假如我没有记错),就可以看出了。DC人物更喜欢肉搏(打架)。
而漫威更是侧重于计谋。看看反派洛基就知道了,一天到晚心里满是鬼点子,坑哥无数次……So,这就很好理解我喜欢漫威的原因了吧。

从此以后,每逢漫威出新电影、新电视剧我都会看。每天晚上等全家人都睡着了起床追《神盾局特工》,狂补完了前面3季,然后拖到现在还没有看完……假如实在是去不了电影院看电影,下架后就催爸爸找资源(其实也不用催了,他自己也想看)就我和爸爸坐在客厅里看到凌晨一点(我妈和我妹对科幻片子毫无兴趣)直呼痛快。演员们幕后剧照、花絮、访谈视频,我看了一次又一次。

眨眼间,我也正式入坑漫威6年了(算上口头讲述的),但依然没有改变我对漫威,对MCU的爱。感激带我入坑每次和我一起刷电影的爸爸,感谢你让我遇见了漫威。

在《复仇者联盟3》定档之后,我和同学们每天都在倒数着,“离复联3还有26天”、“还有24天”……我也和同学们讨论了一下未来的剧情。最终总结出:假如在《复仇者联盟4》里面,初代复联死,也要一起死。而且死,也不要马革裹尸还,这样就像《金刚狼3》一样,太伤人心了。如果不死,也不要换演员了,就让演员在未来的电影里客串一两次,也就够了。

课间的人群依然没散,大家都互相交流着收集到的“情报”以及用各种各样的梗开玩笑。还要3个月这个无名团体就要解散了,但是大家都难以忘怀这几年,看着MCU,看着超级英雄题材电影越来越火,难以忘怀。

十年了啊,那么快就过去了。出场的Logo换了又换,演员们、导演们、编剧们,指导演出了一部又一部戏。很快,又将会是一个十年。但愿复仇者联盟永不散,初代复仇者永不老,大家内心的热火----对漫威、MCU的热爱永不灭。

祝MCU十年生日快乐!

作者后话:
终于熬夜填完了这个坑【耶】!所以可能有些用词不当、出现病句什么的敬请原谅!也感谢你们听完老莫啰嗦到这里【笔芯】!

BTW:感谢 @Helena.SZ 的文给过我灵感
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老莫(随缘更新) | Powered by LOFTER